Monday, November 16, 2009

習作A - 3

習作A

3

「灣仔崇恩會基石堂 每週家事報告」

振華手中捏著一張粉紅色小單張, 是一張A4紙對摺, 共有四頁, 首頁印著當日的崇拜程序, 內頁是一些經文, 祈禱詞, 詩歌和樂譜, 底頁就是密密麻麻的「家 事報告」, 百無聊賴的振華繼續看下去:

「1. 上星期兩堂崇拜有141人參加, 奉獻有42803元, 主日及週三祈禱會分別有6及9人參加.」

「……」

「5. 請繼續為國際金融大海嘯禱告, 求上帝賜各國政府和有關負責人智慧和資源來處理今次危機, 改善金融體制, 使世界經濟早日復甦, 就業情況得以改善. 並求上帝幫助世人看到世上財產之不可靠而懂得珍惜更重要的東西和積財於天.」

未知生, 焉知死? 有些人窮得連張羅未來一個月的租金和生活費都成問題, 還跟他們談「積財於天」? 對一群飢餓虛脫的人談珍惜「其他東西」和「積財於天」, 這不是風涼說話是甚麼? 要以使一個人散盡家財的方法來令他懂得珍惜親情, 友情和健康等, 如此痛苦的過程, 沉重的代價, 是不是對人類太殘忍了?

一九九八年那幾年一定也有類似的關於金融風暴的代禱事項, 既然當時的教徒都踴躍祈禱了, 為甚麼十年後又要讓世界經濟再次崩潰呢? 上帝你太殘忍了吧?

「6. 請為現時肆虐全球和香港的H1N1流感病毒禱告, 求上帝憐憫世人, 賜各國有關部門智慧來防禦流感和醫治受感染病者, 亦求上帝幫助世人有警惕之心, 大家注重衞生.」

如果神是慈愛的, 為甚麼還要不斷賜各種瘟疫給人類呢?

「7. 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和印尼蘇門答臘分別發生嚴重地震與海嘯……」

這種消息振華早己在報紙上看過了, 便跳過幾項看其他的「家事」.

「15. 請為尤教士在基佑中學的服侍代禱: 新學年開始有9名新同學來參加中二英文補習班, 求主讓這幾名學生能穩定下來參與活動認識耶穌. 願主在英文補習班和青少年小組活動中被高舉, 再吸引更多未信主的學生前來參加活動, 並懇求聖靈能力臨在學生心中大大動工, 叫他們親自經歷神而得蒙救恩. 求主捆綁在基佑中學拜偶像迷信的黑暗權勢, 使福音的榮光臨到基佑這地. 求主賜信心和愛心給尤教士繼續關懷及服侍學生, 在學生和家長面前有美好的生命見證.」

讀到「被高舉」,「大大動工」和「捆綁」等古怪用詞, 振華忍不住噗赫一笑.

「16. 教會同工週三開會決定在此呼籲各位姊妹切勿再穿著近日時興的絨線短裙參加崇拜及教會活動. 請各肢體明白人肉身的軟弱, 並盡力為自己及其他肢體避免不必要的試探.」

這項倒是新奇, 有如中學通告.

「17.十二月聖誕及新年假期將至, 又是往外地旅遊的旺季, 此正是未婚信徒男女朋友的短期同居陷阱. 過去未婚信徒因此而墮入陷阱的例子屢見不鮮, 請各肢體明白人肉體之軟弱, 切勿讓自己陷入不必要的試探. 即使二人是分開不同的酒店房間, 也不相宜.」

即使分房睡也不可以一起去旅行? 根據他們的邏輯, 其實就算平日在香港上對方家裡拜訪, 也是充滿試探的呀!

「18. 請祈求上帝開恩憐憫身體有軟弱的弟兄姊妹和家人: 陳四妹 (肝臟有惡性腫瘤, 現接受電療), 李頌恩 (腫瘤細了, 求試藥繼續順利), 秦英蓮 (趙志強母親, 新造血管已開始用來洗血), 陸振華 (王秀嫻丈夫, 陸思迅父親, 關節炎). 求上帝醫治他們, 使他們早日康復, 賜他們信心和平安.」

太過份了! 振華想: 我又不是教友, 為什麼未經我同意就公開我的私隱? 更何況我可從來沒有要求過別人為我「代禱」. 這樣我還有私隱可言嗎?

振華一肚子氣, 回頭看看正在「事奉」做招侍的秀嫻, 真想立即拉她過來問個明白, 表達自己的不滿.

振華閉目歎氣.

No comments: